CIOMP OpenIR
异形孔径光阑成像系统像方空间光强分布计算
金思宇; 刘英; 党博石; 马俊林; 杜杰; 陈小林; 王成龙
2022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页码12
摘要针对基于异形孔径光阑的成像系统像方光强分布计算对显微系统自动对焦、景深扩展等成像技术领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传统的菲涅尔衍射光强分布计算公式,仅适用于轴对称孔径光阑,且在焦平面处光强分布的问题,利用标量衍射理论,通过频谱变换与正交分离相结合,推导出适用于异形孔径形状、任意离焦量的像方空间光场强度分布数理关系式,并利用离散傅里叶变换原理,获得了基于异形孔径光阑的光学成像系统像方空间光强分布的数值计算表达式。在圆形孔径光阑、焦平面处,与传统计算公式进行了对比计算与分析,两组计算结果完全一致。针对半圆形孔径光阑,相同的系统参数下,在离焦量分别为0μm,4μm,8μm三个像方位置处,利用所获得的数理模型理论计算得结果与试验测试结果基本一致。从而证明了所推导数理模型的准确性,其可适用于任意形状的孔径光阑。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4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思宇,刘英,党博石,等. 异形孔径光阑成像系统像方空间光强分布计算[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2:12.
APA 金思宇.,刘英.,党博石.,马俊林.,杜杰.,...&王成龙.(2022).异形孔径光阑成像系统像方空间光强分布计算.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12.
MLA 金思宇,et al."异形孔径光阑成像系统像方空间光强分布计算".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2022):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异形孔径光阑成像系统像方空间光强分布计算(8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思宇]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党博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思宇]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党博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思宇]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党博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异形孔径光阑成像系统像方空间光强分布计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