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一种长狭缝均匀色散的Dyson棱镜成像光谱仪
范纪泽; 李博; 叶新; 李寒霜; 林冠宇
2022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42期号:13页码:150-157
摘要国内外研究的Dyson棱镜成像光谱仪有自身像差较小、高透过率等优点。对Dyson棱镜式成像光谱仪存在的色散均匀性进行改进,通过分析不同材料棱镜的色散规律,选用了熔融石英及CaF2材料构成的消色差棱镜组,并采用超环反射面及透镜组校正其余像差。优化得到一种长度为80 mm的狭缝、色散较为均匀的Dyson棱镜成像光谱仪,同时采用双反物镜结构及拼接狭缝的手段达到总体200 km的幅宽要求。结果表明,在400~2500 nm波段范围及狭缝长度为80 mm的条件下,光谱分辨率为10 nm,光学系统设计值在25 lp/mm截止频率下,调制传递函数大于0.6。通过各波长色散后的像面光谱位置可以得出,在400~1200 nm范围内,色散曲线与拟合直线之间的拟合精度由单材料棱镜时的0.88提高到两种材料棱镜时的0.94,色散均匀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45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纪泽,李博,叶新,等. 一种长狭缝均匀色散的Dyson棱镜成像光谱仪[J]. 光学学报,2022,42(13):150-157.
APA 范纪泽,李博,叶新,李寒霜,&林冠宇.(2022).一种长狭缝均匀色散的Dyson棱镜成像光谱仪.光学学报,42(13),150-157.
MLA 范纪泽,et al."一种长狭缝均匀色散的Dyson棱镜成像光谱仪".光学学报 42.13(2022):150-1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长狭缝均匀色散的Dyson棱镜成像光(17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纪泽]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纪泽]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纪泽]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长狭缝均匀色散的Dyson棱镜成像光谱仪.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