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粘滑式直线压电驱动器控制电路设计

摘要: 针对粘滑式直线压电驱动器的控制问题,设计并实现了一种粘滑式直线压电驱动器控制电路,主要包括信号输入、增减计数器电路、光耦隔离电路、数模转换电路、差分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信号输出。其中输入信号包括方向信号、时钟信号和使能信号;增减计数器电路接收信号输入,在时钟信号的上升沿进行计数,并将计数值生成四位二进制编码信号,经光耦隔离电路输出给数模转换电路;数模转换电路将四位二进制编码信号转换为相应的模拟电压信号,经差分放大电路减少噪声,功率放大电路进行功率放大后输出锯齿波给压电驱动器。为验证该压电驱动器控制电路的开环性能,使用光栅尺测量压电驱动器的运动速度,在不同锯齿波输出频率下进行频率-速度实验,实验证明了所设计的控制电路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