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压缩光谱成像系统中物理实现架构研究综述
李云辉
2022-09-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中英文)
卷号15期号:05页码:929-945
摘要不同于传统点对点映射成像方式,计算光学成像通过将前端光学信号的物理调控与后端数字信号的计算处理联合起来,使图像信息获取更加高效。这种新型成像体制有望缓解传统成像技术框架下低制造成本与高性能指标间的矛盾,尤其在高维图像信息获取中呈现更显著优势。而物理器件支撑下的系统架构一直是计算光学成像发展的基石,本文针对压缩光谱成像这一子技术领域,介绍了现有可实现空间或光谱调制的光学器件,并以此为基础对多型压缩光谱成像系统架构进行了梳理、归纳,依据信息调制过程的差异,将其规整为单像素光谱成像、编码孔径光谱成像、空间-光谱双重编码光谱成像、微阵列型光谱成像与散射介质光谱成像等几类。重点阐述了多种系统架构的信息调制与采集原理,以及对光谱图像数据立方体的调制效应,并讨论了其中的共性问题。最后给出了面临的技术挑战,探讨了未来发展趋势。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3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云辉. 压缩光谱成像系统中物理实现架构研究综述[J]. 中国光学(中英文),2022,15(05):929-945.
APA 李云辉.(2022).压缩光谱成像系统中物理实现架构研究综述.中国光学(中英文),15(05),929-945.
MLA 李云辉."压缩光谱成像系统中物理实现架构研究综述".中国光学(中英文) 15.05(2022):929-9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压缩光谱成像系统中物理实现架构研究综述.(66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压缩光谱成像系统中物理实现架构研究综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