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载气溶胶被动光学遥感仪器:进展与未来展望

摘要: 气溶胶一直是环境气候、空气质量和公共卫生方面的重要影响因素。卫星遥感可以实现对地球大视场的观测,已成为气溶胶探测的主流方式之一。为了解星载气溶胶被动光学遥感仪器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多光谱、多角度和偏振观测为立足点,调研了历史上各国星载气溶胶光学遥感仪器的主要技术参数。首先,详细介绍了国际上几款典型仪器的设计参数和其在气溶胶参数反演方面的具体应用情况。然后,对将要发射的先进遥感仪器进行了分析。最后,总结了未来星载气溶胶被动光学遥感仪器的发展方向。集多光谱、多角度、中等空间分辨率、大视场和高精度偏振测量于一体是未来星载气溶胶光学遥感仪器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