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小型高分辨率空间相机光学系统低误差敏感度设计
秦子长; 任成明; 戚允升; 王泽斌; 王琪; 孟庆宇
2022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51期号:10页码:236-244
摘要系统性地采取严格控制光学元件加工装配精度、采用大质量高稳定性光机结构、运用精密热控等方法,是以往保证空间相机光学系统高性能成像质量的常规方法,但同时该策略的实施也给相机研制带来了较高的经济与资源代价。面对高性能空间光学相机低成本化的发展趋势,降低光学系统误差敏感度,在保证成像性能的同时降低实现成本,是需要面对与解决的课题。以某小型空间相机研制为背景,应用光学系统低误差敏感度设计方法 (降敏设计方法),对相机焦距500 mm、相对孔径1∶5、视场角2ω=4°的同轴两镜折反射式光学系统进行了降敏设计。结果表明,基于降敏设计方法获得的光学系统不仅像差校正理论结果表现优异,调制传递函数接近衍射极限,同时,仿真显示其在误差干扰下光学系统鲁棒性好,为相机的快速低成本制造提供了保证。光学系统降敏设计方法对高性能小型空间载荷的设计与低成本快速研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3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
4.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光学工程研究中心
5.航天系统部装备部军事代表局驻长春地区军事代表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子长,任成明,戚允升,等. 小型高分辨率空间相机光学系统低误差敏感度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2,51(10):236-244.
APA 秦子长,任成明,戚允升,王泽斌,王琪,&孟庆宇.(2022).小型高分辨率空间相机光学系统低误差敏感度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51(10),236-244.
MLA 秦子长,et al."小型高分辨率空间相机光学系统低误差敏感度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51.10(2022):236-2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型高分辨率空间相机光学系统低误差敏感度(21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子长]的文章
[任成明]的文章
[戚允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子长]的文章
[任成明]的文章
[戚允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子长]的文章
[任成明]的文章
[戚允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型高分辨率空间相机光学系统低误差敏感度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