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小卫星空间跟踪遥感相机二维摆镜组件优化设计
张成成; 何斌; 吕阳; 聂婷; 贺玉坤
2022
发表期刊仪器仪表学报
卷号43期号:07页码:54-62
摘要根据某空间跟踪遥感相机光学系统特性和工作指标要求,为了达到节约空间、保证相机成像质量的目的,设计了一种适用于小卫星平台的二维摆镜,并对口径为300 mm的空间相机用摆镜进行了轻量化设计。以镜体厚度、切角大小、边缘厚度、镜面厚度及轻量化筋的厚度为设计变量,以面形峰值PV不大于63 nm和均值方根RMS不大于12 nm为边界条件进行了优化,针对单点支撑孔径的参数设计提出了一种将质量、面形峰值PV和均值方根RMS在一定平衡下尽可能小的多目标优化方法。最终优化的反射镜质量仅为0.84 kg,轻量化率达到76%。单点柔性支撑结构采用3个相隔120°布置的回形梁作为柔性铰链,与镜座采用一体化设计,结构简单,减少了摆镜组件的转动惯量,提高跟踪相机的响应度。对优化后的摆镜组件进行空间环境校核,摆镜在空间XY微重力工况下的面形RMS值小于6 nm,Z向重力、-50℃载荷及3.5 rad/s旋转惯性载荷条件下的面形RMS均小于12 nm,组件基频为326 Hz,最后对面形精度和摆镜定位精度进行了实验验证,证明了该方案的可行性。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2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成成,何斌,吕阳,等. 小卫星空间跟踪遥感相机二维摆镜组件优化设计[J]. 仪器仪表学报,2022,43(07):54-62.
APA 张成成,何斌,吕阳,聂婷,&贺玉坤.(2022).小卫星空间跟踪遥感相机二维摆镜组件优化设计.仪器仪表学报,43(07),54-62.
MLA 张成成,et al."小卫星空间跟踪遥感相机二维摆镜组件优化设计".仪器仪表学报 43.07(2022):54-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卫星空间跟踪遥感相机二维摆镜组件优化设(492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成]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吕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成]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吕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成]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吕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卫星空间跟踪遥感相机二维摆镜组件优化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