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图像去雾方法质量评价
韩昊男; 钱锋; 吕建威; 张葆
2022-03-2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30期号:06页码:721-733
摘要针对近年来去雾算法质量的评价方法普遍依赖主观评价结果,但缺乏定量描述;现有的客观质量评价方法与主观评价方法之间的一致性不稳定,使两者有时会出现分歧的问题。为提升针对去雾方法的客观质量评价性能,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人工合成图像的全参考去雾方法质量评价。首先,建立合成图像数据集,数据集包括参考无雾图像,合成有雾图像,对这些合成有雾图像使用8种主流去雾算法得到的去雾图像。然后,将去雾后图像可能引入的一些质量问题进行分类。最后,通过结合清晰度相关特征和现有的客观质量评价,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种由图像可视性、结构相似性和颜色恢复度相互融合的去雾方法质量评价。在合成图像数据集中,将本文方法与现有典型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进行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对于合成图像数据集,本文提出的方法在SRCC、PLCC和RMSE指标上表现最优。本文方法与主观评价的一致性更高,更有利于支持去雾算法的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21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昊男,钱锋,吕建威,等. 图像去雾方法质量评价[J]. 光学精密工程,2022,30(06):721-733.
APA 韩昊男,钱锋,吕建威,&张葆.(2022).图像去雾方法质量评价.光学精密工程,30(06),721-733.
MLA 韩昊男,et al."图像去雾方法质量评价".光学精密工程 30.06(2022):721-7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图像去雾方法质量评价.pdf(20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昊男]的文章
[钱锋]的文章
[吕建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昊男]的文章
[钱锋]的文章
[吕建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昊男]的文章
[钱锋]的文章
[吕建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图像去雾方法质量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