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星载接口分析与设计
李晓波; 李威; 孙天宇; 李杨; 孟庆宇; 王严
2022-01-2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30期号:02页码:227-236
摘要为了提高天问一号高分相机的星载接口力热性能,以相机基频和星载温度差为输入开展结构设计。首先,介绍了常见的光学遥感器星载接口的支撑方式,分析了火星探测高分相机对星载接口支撑方式的需求。其次,建立遥感器光学性能与星载支撑接口的对应关系,通过蒙特卡洛分析方法确定接口空间位置相对变化对反射镜的影响,识别出影响整机刚度和热稳定性的接口设计参数。然后建立不同接口方案的分析模型,确定了接口设计的最优方案。最后,通过试验测试获得了该星载接口方案下的整机基频和热稳定性。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运动学接口方案,整机一阶基频达到58 Hz,远大于卫星的基频,振动试验前后的传递函数分别为0.196和0.187;同时,在星载接口存在20℃温度差时,相机调焦前后的传递函数分别达到0.173和0.223。基于统计分析的星载接口分析与设计方法能够有效确定接口设计输入,运动学支撑解决了天问一号相机接口的设计难题,设计思路和试验结果对相同类型的载荷接口设计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1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空间光学系统在轨制造与集成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晓波,李威,孙天宇,等. 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星载接口分析与设计[J]. 光学精密工程,2022,30(02):227-236.
APA 李晓波,李威,孙天宇,李杨,孟庆宇,&王严.(2022).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星载接口分析与设计.光学精密工程,30(02),227-236.
MLA 李晓波,et al."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星载接口分析与设计".光学精密工程 30.02(2022):227-2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星载接口分析与设计.pd(12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波]的文章
[李威]的文章
[孙天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波]的文章
[李威]的文章
[孙天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波]的文章
[李威]的文章
[孙天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星载接口分析与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