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成像噪声分析与抑制
周鹏骥; 王晓东; 董吉洪; 郝贤鹏; 黄敬涛
2022-01-2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30期号:02页码:217-226
摘要在深空探测中,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和视场,提出了一台相机同时含有三片线阵TDI CCD思路。为了获得高分辨率、高信噪比的遥感图像数据,针对相机成像链路,分析了影响高分相机信噪比的关键因素,提出了成像系统的串扰模型,并针对各种影响要素提出了改进措施。首先,完全独立设计各个通道,减少通道间的电路耦合。其次,调整垂直转移驱动信号的时间常数,以减小TDI CCD芯片内部的串扰噪声。最后,通过三片探测器物理隔离,减小噪声的近场耦合。对天问一号高分相机进行辐射定标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模拟火星轨道条件,在典型工况条件,太阳高角30度、地面反照率0.2时,TDI CCD全色谱段在积分级数为32级的情况下信噪比即可达到最高115.1倍,满足火星探测的指标要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1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鹏骥,王晓东,董吉洪,等. 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成像噪声分析与抑制[J]. 光学精密工程,2022,30(02):217-226.
APA 周鹏骥,王晓东,董吉洪,郝贤鹏,&黄敬涛.(2022).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成像噪声分析与抑制.光学精密工程,30(02),217-226.
MLA 周鹏骥,et al."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成像噪声分析与抑制".光学精密工程 30.02(2022):217-2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成像噪声分析与抑制.pd(11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鹏骥]的文章
[王晓东]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鹏骥]的文章
[王晓东]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鹏骥]的文章
[王晓东]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天问一号高分相机成像噪声分析与抑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