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高分辨率相机高可靠图像存储电子学系统

摘要: 为了解决天问一号高分辨率相机拍摄时高输出图像数据率与火地间数据传输速率带宽低的问题,设计了一套以NAND Flash为存储介质,以FPGA为控制核心的图像存储电子学系统。设计对NAND Flash同时使用并行处理和4级流水技术,满足了相机图像高数据率存储要求。为了保证图像存储系统的可靠性,针对NAND Flash存在坏块的问题,对文件存储系统进行存储区划分并建立了坏块替换机制;同时,为了避免Nand Flash原始误码率和空间单粒子辐射效应的影响,提出了12×4 bit Hamming校验策略,并将校验码分割与图像数据进行存储;试验结果表明,设计的图像存储电子学系统,单通道最高实时图像存储数据率达到1 276 Mbps,实现了图像数据的可靠存储,可对12×4 bit单元的图像数据实现1 bit纠错,满足载荷任务的研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