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体素化点云场景下的三维目标检测
李瑞龙; 吴川; 朱明
2022-09-28
发表期刊液晶与显示
卷号37期号:10页码:1355-1363
摘要基于激光雷达点云数据的三维目标检测算法受制于数据量大,无法实现速度与准确率的平衡。本文提出一种改进的三维目标检测算法Pillar RCNN。首先将目标点云空间划分为体素格,使用一种基于稀疏卷积的三维主干网络将体素格逐步转化为立柱体素,三维信息量化为致密的二维信息。然后使用二维主干网络提取特征,同时将三维骨干网络中不同尺度的体素特征与二维主干网络通过多尺度体素特征聚合模块进行特征级联,通过损失函数进一步细化检测框。算法在KITTI公开数据集上进行测试,在RTX 2080Ti硬件平台上识别速度为2.48 ms。汽车、行人、自行车3种类别的检测效果同PointPillars基准算法相比较,其中自行车中等难度检测效果提升13.34%,困难难度的车检测效果提升8.85%,其他类别的检测准确率指标也有所提升,实现了速度与准确率的平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11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瑞龙,吴川,朱明. 体素化点云场景下的三维目标检测[J]. 液晶与显示,2022,37(10):1355-1363.
APA 李瑞龙,吴川,&朱明.(2022).体素化点云场景下的三维目标检测.液晶与显示,37(10),1355-1363.
MLA 李瑞龙,et al."体素化点云场景下的三维目标检测".液晶与显示 37.10(2022):1355-13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体素化点云场景下的三维目标检测.pdf(23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瑞龙]的文章
[吴川]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瑞龙]的文章
[吴川]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瑞龙]的文章
[吴川]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体素化点云场景下的三维目标检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