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单元自适应压电变形镜的高压放大器设计

Abstract: 为了满足大型地基望远镜高分辨率成像的需求,需要利用自适应光学技术对大气湍流造成的波前误差进行校正。压电变形镜是自适应光学系统的关键部件,针对大型地基高分辨率成像望远镜中千单元级压电变形镜的高压高速驱动问题,设计了高性能压电陶瓷高压放大器。该高压放大器采用基于高速低压运算放大器和分立功率器件构成两级放大结构,实现压电陶瓷的高精度大功率驱动。相比于集成运放器件构成的驱动系统,该高压放大器具有驱动能力更强、成本更低的优势,适用于驱动通道较多的自适应压电变形镜系统。实验结果表明:本文设计的高压放大器可以实现120 V输出,驱动0.33μF容性负载时-3 dB带宽达到5 000 Hz,输出响应时间≤100μs。该高压放大器能够满足千单元级压电变形镜的应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