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面向可见光和SAR影像配准的特征点检测
王丽娜; 梁怀丹; 王中石; 徐瑞; 石广丰
2022-07-2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30期号:14页码:1738-1748
摘要由于可见光和SAR影像间的非线性辐射差异和SAR斑点噪声的影响,现有算法在对SAR影像进行特征点提取时,难以保证特征点的重复率,导致匹配性能下降。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相位一致性矩特征的分块Harris特征点提取算法。首先,对输入图像进行分块操作;其次,定义了相位一致性中间矩,并结合最大矩和最小矩对每个图像块构建相位一致性多矩图;最后,在相位一致性多矩图上设计了投票策略,选取了在多矩图上重复出现超过半数的特征点,即稳定且重复率高的特征点作为最终的特征点。本文采用仿真的可见光和SAR图像作为实验数据,选取了三种不同的特征点检测算法与本文算法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克服SAR斑点噪声的影响和影像间的非线性辐射差异,有效地提高了特征点的重复率。可见光和SAR图像的配准结果表明,匹配点数较其他三种测试算法分别提高了23、26和35对,均方根误差分别降低了12.6%、37.2%和40.8%,有效地提升了配准算法性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9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丽娜,梁怀丹,王中石,等. 面向可见光和SAR影像配准的特征点检测[J]. 光学精密工程,2022,30(14):1738-1748.
APA 王丽娜,梁怀丹,王中石,徐瑞,&石广丰.(2022).面向可见光和SAR影像配准的特征点检测.光学精密工程,30(14),1738-1748.
MLA 王丽娜,et al."面向可见光和SAR影像配准的特征点检测".光学精密工程 30.14(2022):1738-17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面向可见光和SAR影像配准的特征点检测.(22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梁怀丹]的文章
[王中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梁怀丹]的文章
[王中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梁怀丹]的文章
[王中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面向可见光和SAR影像配准的特征点检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