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空间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光学系统设计
李建聪; 林宏安; 罗佳雄; 伍雁雄; 王智
2022-07-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中英文)
卷号15期号:04页码:761-769
摘要在空间引力波探测中,望远镜是空间激光干涉测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出瞳处波前误差与抖动光程(Tilt-ToLength, TTL)噪声间的耦合,是影响空间引力波探测的主要噪声源。首先,基于平顶光束与高斯光束的干涉模型,采用Fringe Zernike多项式表征望远镜出瞳处的波前误差,运用LISA Pathfinder(LPF)信号分析出瞳处波前误差与TTL噪声的耦合机理。其次,采用蒙特卡洛分析方法,研究不同数值波前误差下低阶像差占比对TTL耦合噪声的影响,确定了不同数值波前误差下,望远镜光学系统出瞳处满足TTL耦合噪声控制要求的低阶像差设计比例。最后,基于上述理论分析结果与像差控制要求,完成了空间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光学系统设计,望远镜入瞳直径为200 mm,出瞳处波前误差RMS值为0.019 08λ,低阶像差占比不高于50%。分析结果表明,当光束抖动在±300μrad以内,TTL耦合噪声不超过8.25 pm/μrad;通过公差分析得知,TTL耦合噪声最大值为15.50 pm/μrad,满足空间引力波的探测要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8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季华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建聪,林宏安,罗佳雄,等. 空间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光学系统设计[J]. 中国光学(中英文),2022,15(04):761-769.
APA 李建聪,林宏安,罗佳雄,伍雁雄,&王智.(2022).空间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光学系统设计.中国光学(中英文),15(04),761-769.
MLA 李建聪,et al."空间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光学系统设计".中国光学(中英文) 15.04(2022):761-7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光学系统设计.pdf(226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建聪]的文章
[林宏安]的文章
[罗佳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建聪]的文章
[林宏安]的文章
[罗佳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建聪]的文章
[林宏安]的文章
[罗佳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光学系统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