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自抗扰控制的四象限变流器过压抑制方法
姚大顺; 徐瑞; 张林; 李金池; 郭洋
2022-08-28
发表期刊微电机
卷号55期号:08页码:74-79
摘要动车组牵引变流器中间回路过压故障会加速支撑电容、IGBT等器件的老化,影响器件的使用寿命,严重时会导致IGBT器件击穿。为了减小负载突变对中间电压的冲击,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自抗扰控制的四象限过压抑制方法。首先,对单相四象限变流器进行数学建模,分析了负载突变对中间电压的影响及传统比例-积分(PI)控制器对于负载突变抑制能力不足的原因。然后采用自抗扰控制方法设计电压环,对系统总扰动进行实时估计并采取前馈补偿的方法,解决负载突变引起的过压问题。利用Matlab/Simulink软件对两种控制方法进行离线仿真对比,采用动车组牵引控制单元和dSPACE实时硬件系统进行两种控制方法的半实物硬件在环(HIL)实验验证工作。最后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自抗扰电压环控制器具有更强的鲁棒性,能有效地解决因负载突变导致的中间回路过压问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7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大顺,徐瑞,张林,等. 基于自抗扰控制的四象限变流器过压抑制方法[J]. 微电机,2022,55(08):74-79.
APA 姚大顺,徐瑞,张林,李金池,&郭洋.(2022).基于自抗扰控制的四象限变流器过压抑制方法.微电机,55(08),74-79.
MLA 姚大顺,et al."基于自抗扰控制的四象限变流器过压抑制方法".微电机 55.08(2022):74-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自抗扰控制的四象限变流器过压抑制方法(130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大顺]的文章
[徐瑞]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大顺]的文章
[徐瑞]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大顺]的文章
[徐瑞]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自抗扰控制的四象限变流器过压抑制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