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注意力机制改进的无锚框SAR图像舰船检测模型

摘要: 为提升模型对SAR图像多尺度舰船目标的检测能力,保证检测网络的实时性,提出基于注意力机制改进的无锚框SAR图像舰船检测模型。在YOLOX网络特征金字塔处嵌入空洞注意力模块,调节感受野与多尺度融合的关系,强化特征的表示能力。在检测头部设计中心性预测分支,对锚点的分类得分进行加权处理,调整模型的损失函数,优化检测结果。在数据集SSDD上进行对比实验,本文提出的模型优于主流的深度网络检测模型,精度达到94.73%,且在检测精度和检测速度中取得最佳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