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方法

摘要: 振动信号通常蕴藏着机械设备运行的丰富信息,对振动信号进行监测分析可以感知设备的运行状态。但在复杂工况下采集到的多源耦合信号,很难进行有效地解耦分离并提取。为此,提出了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SNMF)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方法。首先,对传感器采集到的初始信号进行短时傅里叶变换,获取表示特征信息的时频分布;其次,在算法中引入正则化参数控制稀疏程度及重构误差,减少特征信息的冗余成分;然后,利用改进SNMF算法对时频分布矩阵分解降维,将分解后的矩阵在时域中重构分离信号;最后,将得到的重构分离信号进行包络频谱分析,提取故障特征信息,实现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实验采用含有复合故障的滚动轴承为研究对象,分析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分离提取出轴承中存在的复合故障特征,实现了复合故障信号的分离与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