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方法
张文豹; 王梦阳; 薛向尧; 邵明振; 王光
2022-06-20
发表期刊机电工程技术
卷号51期号:06页码:63-65+81
摘要振动信号通常蕴藏着机械设备运行的丰富信息,对振动信号进行监测分析可以感知设备的运行状态。但在复杂工况下采集到的多源耦合信号,很难进行有效地解耦分离并提取。为此,提出了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SNMF)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方法。首先,对传感器采集到的初始信号进行短时傅里叶变换,获取表示特征信息的时频分布;其次,在算法中引入正则化参数控制稀疏程度及重构误差,减少特征信息的冗余成分;然后,利用改进SNMF算法对时频分布矩阵分解降维,将分解后的矩阵在时域中重构分离信号;最后,将得到的重构分离信号进行包络频谱分析,提取故障特征信息,实现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实验采用含有复合故障的滚动轴承为研究对象,分析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分离提取出轴承中存在的复合故障特征,实现了复合故障信号的分离与诊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5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文豹,王梦阳,薛向尧,等. 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方法[J]. 机电工程技术,2022,51(06):63-65+81.
APA 张文豹,王梦阳,薛向尧,邵明振,&王光.(2022).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方法.机电工程技术,51(06),63-65+81.
MLA 张文豹,et al."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方法".机电工程技术 51.06(2022):63-65+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17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豹]的文章
[王梦阳]的文章
[薛向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豹]的文章
[王梦阳]的文章
[薛向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豹]的文章
[王梦阳]的文章
[薛向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稀疏非负矩阵分解的机械复合故障信号分离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