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数字高程模型的航空相机图像清晰度检测方法
戴栋晨; 郑丽娜; 张宇; 王海江; 康琦; 张洋
2022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页码14
摘要航空相机的图像清晰度检测结果,直接关系到航空遥感的成像质量。地球上占地面积超过一半的海洋、草原、沙漠等弱特征区域,获取的航空遥感图像中高频信息较少,使用常规图像检测方法进行清晰度检测时失准率较高。为解决弱特征区域航空相机成像清晰度检测的问题,根据前后两次图像间具有重叠区域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数字高程模型(DEM)的航空相机图像清晰度检测方法。该方法在引入高精度DEM数据后,以重投影误差最小化原则修正航空成像模型,应用SIFT算法进行特征匹配,并利用特征点偏移位置计算主距变化量,最终将主距变化量作为清晰度检测的标准以实现弱特征区域航空图像的清晰度检测。实验表明,所提算法对不同清晰度弱特征区域航空图像均能进行清晰度检测,其检测均方根误差为16.275μm,小于光学系统的半焦深(19.2μm),能够满足航空相机实际工程精度要求。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5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栋晨,郑丽娜,张宇,等. 基于数字高程模型的航空相机图像清晰度检测方法[J]. 光学学报,2022:14.
APA 戴栋晨,郑丽娜,张宇,王海江,康琦,&张洋.(2022).基于数字高程模型的航空相机图像清晰度检测方法.光学学报,14.
MLA 戴栋晨,et al."基于数字高程模型的航空相机图像清晰度检测方法".光学学报 (2022):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数字高程模型的航空相机图像清晰度检测(81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栋晨]的文章
[郑丽娜]的文章
[张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栋晨]的文章
[郑丽娜]的文章
[张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栋晨]的文章
[郑丽娜]的文章
[张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数字高程模型的航空相机图像清晰度检测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