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联合像差求解的紧凑型大视场光学设计

摘要: 针对传统大视场离轴反射式光学系统的初始结构只对轴上像差求解、轴外像质差、大视场像质优化困难的问题,建立了结合矢量像差和赛德尔像差的联合像差初始结构求解方法,利用一种全局的模拟退火算法实现了大视场离轴反射系统初始结构的自动求解,直接得到轴上和轴外视场像质优良的大视场离轴三反系统“正-负-正”初始结构。基于此初始结构设计了一款紧凑型大视场30°×3°自由曲面光学系统,其焦距为500 mm,F数为5。该光学系统的成像质量好,无偏心倾斜,易于装调,对大幅宽推扫成像空间光学相机设计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