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力矩促动器的镜面半主动光学支撑系统集成优化设计
张奔雷; 杨飞; 王富国; 卢保伟
2022-09-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中英文)
卷号15期号:05页码:1066-1078
摘要基于半主动光学技术的半主动支撑,通过力矩促动器(Warping Harness, WH)弹簧叶片将校正力转换为校正力矩,对由重力、温度等误差源引入的镜面低阶像差进行校正。针对利用传统经验设计反射镜时存在的设计缺陷,提出一种反射镜支撑系统优化设计新方法,即结合结构尺寸优化和经验设计的镜面支撑系统综合设计优化方法,并建立一套基于WH的半主动镜面支撑系统。首先,按照经验公式设计了支撑系统初始结构;设计了一款L形镂空式WH弹簧叶片,并对其开展了非线性分析及疲劳分析,确定叶片厚度为2 mm、寿命为1.2×10~6次。然后,通过优化镜面支撑点位置、三角板柔节位置、支撑系统柔性件关键尺寸参数,将光轴竖直及水平状态下镜面RMS值由119 nm和106 nm分别降至13.3 nm和4.8 nm;1°C温差状态下镜面面形差由2.8 nm降至1.9 nm;一阶谐振频率由80 Hz提升至130 Hz。最后,采用提出的方法对半主动支撑系统的校正能力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本套半主动支撑系统对镜面离焦、初级像散、初级慧差、初级球差的校正率最高可达99%,且校正后各像差幅值均小于1 nm;室温自重状态下对镜面面形RMS值校正率最高可达46.5%;温升10°C情况下的校正率为31.2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41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奔雷,杨飞,王富国,等. 基于力矩促动器的镜面半主动光学支撑系统集成优化设计[J]. 中国光学(中英文),2022,15(05):1066-1078.
APA 张奔雷,杨飞,王富国,&卢保伟.(2022).基于力矩促动器的镜面半主动光学支撑系统集成优化设计.中国光学(中英文),15(05),1066-1078.
MLA 张奔雷,et al."基于力矩促动器的镜面半主动光学支撑系统集成优化设计".中国光学(中英文) 15.05(2022):1066-10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力矩促动器的镜面半主动光学支撑系统集(246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奔雷]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王富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奔雷]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王富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奔雷]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王富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力矩促动器的镜面半主动光学支撑系统集成优化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