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电替代原理的高精度光功率计仿真设计与精度分析

Abstract: 针对传统便携式热电型光功率计测量精度低的问题,基于电替代原理设计了一种便携式宽波段高精度光功率计。首先,建立光功率计的热平衡方程及温度响应的理论模型。其次,设计光功率计的结构,采用有限元软件(COMSOL Multiphysics)仿真分析各元件结构参数(材料、尺寸、位置)对其热平衡及光电传热过程差异性的影响,得到了光功率计的温度响应曲线。最后,研究了影响测量精度的主要参量,评估各影响量不确定度,分析光功率计的不确定度。结果表明:该光功率计能实现光功率的高精度测量,不确定度优于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