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编码解码结构的微血管减压图像实时语义分割
白瑞峰; 江山; 孙海江; 刘心睿
2022-09-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中英文)
卷号15期号:05页码:1055-1065
摘要针对真彩色微血管减压图像实时语义分割网络参数量大、语义分割精度低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微血管减压场景的U型轻量级快速语义分割网络U-MVDNet (U-Shaped Microvascular Decompression Network),该网络由编码解码结构构成。在编码器中设计了轻型非对称瓶颈模块(LABM)对上下文特征进行编码,解码器中引入了特征融合模块(FFM),有效组合高级语义特征和低级空间细节。实验结果表明:对于微血管减压测试集,U-MVDNet在单NVIDIA GTX 2080Ti上的参数量只有0.66 M,平均交并比(mIoU)达到了76.29%,速度达到140 frame/s,且当输入图像尺寸为640×480时,U-MVDNet在嵌入式平台NVIDIA Jetson AGX Xavier上实现了实时(24 frame/s)语义分割。本文方法未使用任何的预训练模型,参数量少且推理速度快,语义分割性能优于其他对比方法,在分割精度和速度上做到了良好的平衡。同时,还可以方便地在嵌入式平台上开发和应用,性能优越,易于部署。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1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肿瘤外科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瑞峰,江山,孙海江,等. 基于编码解码结构的微血管减压图像实时语义分割[J]. 中国光学(中英文),2022,15(05):1055-1065.
APA 白瑞峰,江山,孙海江,&刘心睿.(2022).基于编码解码结构的微血管减压图像实时语义分割.中国光学(中英文),15(05),1055-1065.
MLA 白瑞峰,et al."基于编码解码结构的微血管减压图像实时语义分割".中国光学(中英文) 15.05(2022):1055-10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编码解码结构的微血管减压图像实时语义(21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瑞峰]的文章
[江山]的文章
[孙海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瑞峰]的文章
[江山]的文章
[孙海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瑞峰]的文章
[江山]的文章
[孙海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编码解码结构的微血管减压图像实时语义分割.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