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MPLC提高空间光-单模光纤耦合效率技术研究
于溪畅; 高世杰; 吴佳彬; 马烈; 王晞名; 张国强
2022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页码17
摘要在空间激光通信实际应用过程中,会受到对准误差的影响,导致单模光纤耦合效率减低,需要对其进行精确校正。在理想条件下,首先分析不存在对准误差及其他影响因素时平面波-单模光纤耦合效率及高斯光-单模光纤耦合效率模型,然后分别研究了光纤横向偏移和纵向偏移两种对准误差对单模光纤耦合效率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平面光转换(Multi-Plane Light Conversion, MPLC)技术提高单模光纤耦合效率的方法,数值仿真了使用MPLC将平面波转化为高斯光前后及校正对准误差前后耦合效率的变化情况。仿真结果表明:使用MPLC将平面波转换为与高斯光高度相似的光束后,耦合效率会比平面波直接耦合进入单模光纤提高18.54%;使用MPLC分别校正横向偏移和纵向偏移后,耦合效率均提升至99%以上。该方法突破了空间光与单模光模式不匹配的限制,可以有效校正对准偏移误差,对于提高空间光到单模光纤的耦合效率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0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溪畅,高世杰,吴佳彬,等. 基于MPLC提高空间光-单模光纤耦合效率技术研究[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2:17.
APA 于溪畅,高世杰,吴佳彬,马烈,王晞名,&张国强.(2022).基于MPLC提高空间光-单模光纤耦合效率技术研究.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17.
MLA 于溪畅,et al."基于MPLC提高空间光-单模光纤耦合效率技术研究".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2022):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MPLC提高空间光-单模光纤耦合效率(67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溪畅]的文章
[高世杰]的文章
[吴佳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溪畅]的文章
[高世杰]的文章
[吴佳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溪畅]的文章
[高世杰]的文章
[吴佳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MPLC提高空间光-单模光纤耦合效率技术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