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PU的961单元自适应光学系统波前处理器设计及其动态性能

Abstract: 为了满足4 m级地基大口径光学望远镜千单元自适应光学系统的波前处理规模、速度以及控制带宽要求,研究了基于GPU的千单元级自适应光学系统高速波前处理器。介绍了自适应光学系统波前处理方法,并详细论述了基于GPU的波前处理架构的实现与优化方法。最后,通过湍流模拟器进行桌面模拟实验,得到961单元自适应光学系统的动态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基于GPU的961单元自适应光学系统在采样频率为1 500 Hz时,系统0 dB残余误差抑制带宽能够达到100 Hz,满足4 m级地基大口径光学望远镜自适应光学系统的应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