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DPC的经验正交函数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反演算法
李文杰; 王淑荣; 颜昌翔; 丁宁
2022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页码21
摘要气溶胶细粒子是影响大气环境的重要因素,因此研究气溶胶细粒子的光学厚度具有重要的意义。针对GF-5卫星搭载的DPC平台上气溶胶细粒子反演算法中半经验模型不适用于城市地表偏振反射率估算的问题。本文基于DPC的经验正交函数方法,开展了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反演研究。基于MIE散射计算气溶胶辐射贡献,采用经验正交函数方法计算地表贡献,利用多角度偏振数据以及矢量辐射传输方程,反演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本研究的反演结果与MODIS的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产品分布趋势具有一致性;与AERONET北京、香河、香港站点的测量结果进行定量对比,相关系数:0.97,0.96,0.9,平均绝对误差为:0.08,0.07,0.12,均方根误差为:0.12,0.11,0.17,验证了算法的高精度与合理性;最后呈现2019年中国部分地区的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月平均数据,并分析山东地区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变化情况,发现6月是全年最高的时期,均值为0.7。上述结果验证了本算法的可靠性,可为DPC有效监测气溶胶的时空分布提供技术支持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05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4.粤港澳智能微纳光电技术联合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文杰,王淑荣,颜昌翔,等. 基于DPC的经验正交函数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反演算法[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2:21.
APA 李文杰,王淑荣,颜昌翔,&丁宁.(2022).基于DPC的经验正交函数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反演算法.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1.
MLA 李文杰,et al."基于DPC的经验正交函数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反演算法".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2022):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DPC的经验正交函数气溶胶细粒子光学(13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杰]的文章
[王淑荣]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杰]的文章
[王淑荣]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杰]的文章
[王淑荣]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DPC的经验正交函数气溶胶细粒子光学厚度反演算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