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CNN-SPGD算法的相干光通信像差校正方法研究
刘维; 徐珺楠; 金玳冉; 石文孝; 曹景太; 景海钊
2022-03-2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30期号:06页码:743-754
摘要为了降低大气湍流对自由空间光通信系统传输性能的影响,建立了一套自适应光学校正系统来校正高阶像差。对该系统的混频效率,误码率和迭代次数等参数进行研究。首先,将图像的Zernike系数划分为8个大类,256个小类,通过CNN模型预测输入光斑的大类。对于每一小类的像差,取每一阶系数范围的中点作为标准点形成一个标准Zernike系数向量,按照其对应的标准电压作为初始校正电压进行校正。实验结果表明:随机并行梯度下降算法使混频效率达到0.80、0.85和0.9需要的迭代次数分别为110次、161次和280次;在使混频效率达到相同值的前提下,CNN-SPGD(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Stochastic Parallelism Gradient Descent)算法所需的迭代次数分别为4次、37次和141次。而在相同的迭代次数下,CNN-SPGD算法在系统中的混频效率更高,误码率更低。CNN-SPGD算法与SPGD算法相比,像差校正速度更快。该CNN-SPGD算法可以大幅度减少传统自适应光学系统的迭代次数,满足激光通信的各种需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04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3.陕西科技大学陕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维,徐珺楠,金玳冉,等. 基于CNN-SPGD算法的相干光通信像差校正方法研究[J]. 光学精密工程,2022,30(06):743-754.
APA 刘维,徐珺楠,金玳冉,石文孝,曹景太,&景海钊.(2022).基于CNN-SPGD算法的相干光通信像差校正方法研究.光学精密工程,30(06),743-754.
MLA 刘维,et al."基于CNN-SPGD算法的相干光通信像差校正方法研究".光学精密工程 30.06(2022):743-7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CNN-SPGD算法的相干光通信像差(23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维]的文章
[徐珺楠]的文章
[金玳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维]的文章
[徐珺楠]的文章
[金玳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维]的文章
[徐珺楠]的文章
[金玳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CNN-SPGD算法的相干光通信像差校正方法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