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机载红外成像系统主支撑结构新型轻量化设计方法与应用
李延伟; 殷龙海; 李玉龙; 谢新旺; 张景国; 谢虹波
2022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51期号:11页码:216-224
摘要由于载机负载有限,质量一直是机载成像系统结构设计时的关键指标。主支撑结构作为机载成像系统中光学系统的主承力结构,必须进行轻量化设计。但是,以往机载成像系统主支撑结构轻量化设计方法主要包括选择比刚度高的金属材料、优化框架结构布局、调整壁厚、增加减重槽等具体措施。由于金属材料的密度和线膨胀系数较高,这种轻量化设计方法的轻量化程度不高,且有时无法满足高精度光学系统无热化设计的要求。因此,提出了一种复合材料与金属材料相结合的新型轻量化设计方法,利用更低密度、更低线膨胀系数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作为主支撑结构成型材料,钛合金作为对外接口材料,并以质量最轻为目标、基频为约束进行了参数优化设计,最后采用预浸料制造与铺放方法获得了更高轻量化、更优尺寸稳定性的主支撑结构。通过数值计算、仿真分析与振动试验对新方法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新型轻量化主支撑系统基频为425 Hz;质量为10.5 kg,轻量化率为33.5%;60℃均匀温升时轴向光学间隔变化量为0.021 mm,降低了84.9%。研究结果表明:新型轻量化设计方法合理、有效,解决了结构轻量化与光学无热化设计的难题,并应用到长焦距大口径机载红外成像系统中。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0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季华实验室
2.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延伟,殷龙海,李玉龙,等. 机载红外成像系统主支撑结构新型轻量化设计方法与应用[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2,51(11):216-224.
APA 李延伟,殷龙海,李玉龙,谢新旺,张景国,&谢虹波.(2022).机载红外成像系统主支撑结构新型轻量化设计方法与应用.红外与激光工程,51(11),216-224.
MLA 李延伟,et al."机载红外成像系统主支撑结构新型轻量化设计方法与应用".红外与激光工程 51.11(2022):216-2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机载红外成像系统主支撑结构新型轻量化设计(46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延伟]的文章
[殷龙海]的文章
[李玉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延伟]的文章
[殷龙海]的文章
[李玉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延伟]的文章
[殷龙海]的文章
[李玉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机载红外成像系统主支撑结构新型轻量化设计方法与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