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复杂海背景下的自适应舰船目标检测
陈玺; 何斌; 龙勇机; 宋向宇; 毕国玲
2022-03-15
发表期刊液晶与显示
卷号37期号:03页码:405-414
摘要光学遥感图像海面舰船目标检测易受云雾、海岛、海杂波、阴影等多种复杂因素的干扰。同时,由于卫星遥感图像的幅宽较大,若需要满足实时检测和硬件移植的需求,还要考虑算法的计算量和可移植性。鉴于实际工程的需要,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视觉显著性适用于复杂背景下的自适应舰船目标快速定位与检测方法。本算法首先基于图像梯度自适应获取全局最优尺度,通过谱残差显著性模型获得全局显著性区域。对于显著区域局部存在全局阈值分割效果不佳的区域(称为复杂区域),本文通过设计轮廓等形状特征来筛选出局部复杂区域,并对其进一步计算显著图,之后将处理结果与原显著图进行融合,获取最终的疑似区域提取结果。最后使用支持向量机对候选区域进行进一步判别。结果表明,本文算法可以有效检测出复杂背景下不同尺寸和方向的舰船目标区域,算法检测正确率为91.4%,召回率为91.2%,优于大多数同类算法,接近深度学习算法精度。同时在算法体量上,本文算法的计算量和参数量远远低于大多数深度学习框架,更适合硬件移植,同时算法的迁移性更强,易于修改和维护。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8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玺,何斌,龙勇机,等. 复杂海背景下的自适应舰船目标检测[J]. 液晶与显示,2022,37(03):405-414.
APA 陈玺,何斌,龙勇机,宋向宇,&毕国玲.(2022).复杂海背景下的自适应舰船目标检测.液晶与显示,37(03),405-414.
MLA 陈玺,et al."复杂海背景下的自适应舰船目标检测".液晶与显示 37.03(2022):405-4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复杂海背景下的自适应舰船目标检测.pdf(168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玺]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龙勇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玺]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龙勇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玺]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龙勇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复杂海背景下的自适应舰船目标检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