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菲涅尔衍射及有限时域差分在光栅仿真中的应用研究
宫鹏; 徐桂成; 张斯特; 刘震宇
2022-06-15
发表期刊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卷号45期号:03页码:1-5
摘要基于衍射现象的高精度光栅是一种常用的光学元件。通过研究衍射尺度下的相位光栅,提出了一种结合菲涅尔衍射和有限时域差分的光栅仿真方法,来仿真光栅的菲涅尔衍射区域内的光场分布情况。在入射光栅处采用有限时域差分计算方法,得到高精度的光场分布,然后在光栅后的近场区域采用菲涅尔衍射计算接收屏处的光场分布。通过结合两种方法解决了介质过渡区域的计算和传播区域有限时域差分计算量大的问题。结果显示接收屏处产生了三个衍射峰。基于有限时域差分算法的特点,此方法同样适用于非规律性的光栅结构,对于非等距光栅以及有制造误差的光栅分析具有普适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8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宫鹏,徐桂成,张斯特,等. 菲涅尔衍射及有限时域差分在光栅仿真中的应用研究[J].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45(03):1-5.
APA 宫鹏,徐桂成,张斯特,&刘震宇.(2022).菲涅尔衍射及有限时域差分在光栅仿真中的应用研究.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5(03),1-5.
MLA 宫鹏,et al."菲涅尔衍射及有限时域差分在光栅仿真中的应用研究".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5.03(2022):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菲涅尔衍射及有限时域差分在光栅仿真中的应(118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鹏]的文章
[徐桂成]的文章
[张斯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鹏]的文章
[徐桂成]的文章
[张斯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鹏]的文章
[徐桂成]的文章
[张斯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菲涅尔衍射及有限时域差分在光栅仿真中的应用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