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径望远镜主次镜弯沉的精确测量

Abstract: 为了精确测量与修正大口径望远镜主次镜弯沉,从而保证成像质量及指向精度,从大口径望远镜自身结构特点出发,分析了主次镜位姿变化的影响因素,提出了一种基于内调焦光管的光学测量方法。对主次镜间距5.5 m的某望远镜进行测量,测得水平方向径向偏移最大为196μm,垂直方向径向偏移最大为16μm,水平方向角度偏转最大为2.6″,垂直方向角度偏转最大为12.8″。最后对该方法的测量不确定度进行分析,测量径向偏移的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为9μm,测量角度偏转的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为0.65″,满足大口径望远镜光学系统的对准精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