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大口径望远镜镜面视宁度检测方法综述
朱嘉康; 安其昌; 杨飞
2022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页码17
摘要望远镜分辨率和集光能力与其口径成正比。随着人类对于望远镜分辨力要求的日渐严格,望远镜的镜面尺寸也在不断的增加。镜面尺寸的不断加大,使镜面视宁度变得越来越重要。镜面视宁度主要是指由于镜面表面的湍流所导致的像质下降。当镜面尺寸超过当地大气湍流尺度时,就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对于成像或者加工的影响。系统的工作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镜面视宁度,所以镜面视宁度对于集成检测过程也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为了提高镜面加工的面型精度,检测系统的集成效果,必须精确测量仪器的镜面视宁度,从而为其加工检测和应用集成提供判断。文章从原理、研究现状以及在镜面视宁度上的应用三个方面出发,阐述了一维检测(自准直仪法等)、二维检测(斜率/曲率法、全息波前传感法和剪切干涉法等)、三维检测(全息粒子测速法与温度场法等)。通过介绍面向不同场景与检测要求的检测方法,对镜面视宁度的检测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64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嘉康,安其昌,杨飞. 大口径望远镜镜面视宁度检测方法综述[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2:17.
APA 朱嘉康,安其昌,&杨飞.(2022).大口径望远镜镜面视宁度检测方法综述.红外与激光工程,17.
MLA 朱嘉康,et al."大口径望远镜镜面视宁度检测方法综述".红外与激光工程 (2022):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口径望远镜镜面视宁度检测方法综述.pd(124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嘉康]的文章
[安其昌]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嘉康]的文章
[安其昌]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嘉康]的文章
[安其昌]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口径望远镜镜面视宁度检测方法综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