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M型Czerny-Turner光谱仪结构优化设计与分析
吴云鹏; 王军
2022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卷号59期号:11页码:496-501
摘要针对M型Czerny-Turner光谱仪在像差校正时可能会出现的二次衍射问题,提出了此光学结构在消慧差条件下的反二次衍射条件。分析了二次衍射出现的主要因素,并进行了理论推导。结合反二次衍射条件与消慧差优化的约束条件,搭建了M型消慧差Czerny-Turner结构光谱仪。为了验证理论分析的正确性,使用Zemax OpticStudio仿真软件进行了对比实验。仿真结果表明:满足约束条件的M型光路结构中不会出现二次衍射现象,而不满足约束条件的M型光路结构中则会出现二次衍射现象,与理论分析结果相符。在入射狭缝宽度为25μm、光栅刻线密度为600 line/mm的条件下,软件优化后的光学系统在200~500 nm范围内的光谱分辨率优于1 nm。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54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云鹏,王军. M型Czerny-Turner光谱仪结构优化设计与分析[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2,59(11):496-501.
APA 吴云鹏,&王军.(2022).M型Czerny-Turner光谱仪结构优化设计与分析.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59(11),496-501.
MLA 吴云鹏,et al."M型Czerny-Turner光谱仪结构优化设计与分析".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59.11(2022):496-5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M型Czerny-Turner光谱仪结构(14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云鹏]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云鹏]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云鹏]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M型Czerny-Turner光谱仪结构优化设计与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