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42CrMo钢激光-感应复合淬火淬硬层几何特征及组织
唐泽浩; 张群莉; 黄华; 陈智君; 曹军胜; 姚建华
2022-07-15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卷号51期号:07页码:2519-2528
摘要采用激光-感应复合淬火的新工艺,将激光和电磁感应2种热源复合提高42CrMo钢激光淬火的淬硬层深度和均匀性。利用COMSOL Multiphysics 5.5软件对42CrMo复合淬火过程中温度场的演变过程进行分析,通过淬火实验对模型进行了验证,淬硬层深度模拟值与实验值一致性较高。采用该模型,比较了复合淬火与单一激光淬火和单一感应淬火在同工艺下淬硬层的表面温度和深度,分析了不同扫描速度和激光光斑尺寸对淬硬层深度的影响。通过实验对复合淬火的淬硬层深度、硬度、晶粒大小和显微组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激光-感应复合淬火可以有效提高试样的表面淬火温度,增大淬硬层宽度和深度,弥补单一激光淬火激光功率不足的缺点,通过模型预测了复合淬火最优扫描速度和光斑尺寸。相较于2种单一热源淬火,复合淬火的晶粒度和显微组织形态在深度方向上的变化趋势与激光淬火相似,但具有更高的淬硬层平均硬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5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
3.高端激光制造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4.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泽浩,张群莉,黄华,等. 42CrMo钢激光-感应复合淬火淬硬层几何特征及组织[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22,51(07):2519-2528.
APA 唐泽浩,张群莉,黄华,陈智君,曹军胜,&姚建华.(2022).42CrMo钢激光-感应复合淬火淬硬层几何特征及组织.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51(07),2519-2528.
MLA 唐泽浩,et al."42CrMo钢激光-感应复合淬火淬硬层几何特征及组织".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51.07(2022):2519-25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42CrMo钢激光-感应复合淬火淬硬层几(11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泽浩]的文章
[张群莉]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泽浩]的文章
[张群莉]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泽浩]的文章
[张群莉]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42CrMo钢激光-感应复合淬火淬硬层几何特征及组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