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CrMo钢激光-感应复合淬火淬硬层几何特征及组织

摘要: 采用激光-感应复合淬火的新工艺,将激光和电磁感应2种热源复合提高42CrMo钢激光淬火的淬硬层深度和均匀性。利用COMSOL Multiphysics 5.5软件对42CrMo复合淬火过程中温度场的演变过程进行分析,通过淬火实验对模型进行了验证,淬硬层深度模拟值与实验值一致性较高。采用该模型,比较了复合淬火与单一激光淬火和单一感应淬火在同工艺下淬硬层的表面温度和深度,分析了不同扫描速度和激光光斑尺寸对淬硬层深度的影响。通过实验对复合淬火的淬硬层深度、硬度、晶粒大小和显微组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激光-感应复合淬火可以有效提高试样的表面淬火温度,增大淬硬层宽度和深度,弥补单一激光淬火激光功率不足的缺点,通过模型预测了复合淬火最优扫描速度和光斑尺寸。相较于2种单一热源淬火,复合淬火的晶粒度和显微组织形态在深度方向上的变化趋势与激光淬火相似,但具有更高的淬硬层平均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