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300 nm波段的卤钨灯光谱辐照度衰减模型(英文)

摘要: 卤钨灯光谱辐照度衰减会增加灯-板系统的光谱辐亮度不确定度,因此,有必要对卤钨灯的衰减特性展开研究,以提高灯-板系统光谱辐亮度精度。首先,根据黑体辐射定律和维尔斯特拉斯定理,在400~1300 nm波段,提出了一种包含待定阶数的卤钨灯光谱辐照度衰减模型。然后,实验测量卤钨灯的光谱辐照度衰减曲线,分别利用不同阶数的模型对其光谱辐照度衰减曲线进行最小二乘拟合。最后,以满足重建精度要求的最低阶数作为卤钨灯光谱照度模型的阶数。对于本文所用型号的卤钨灯,当模型阶数为二阶时卤钨灯光谱辐照度衰减曲线的重建精度优于0.25%。本文给出的光谱辐照度衰减模型为提高灯-板系统的光谱辐亮度精度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