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用于人参皂苷近红外光谱分析研究
丁海泉; 温江北; 高洪智; 刘振尧; 卢启鹏
2021-10-28
发表期刊现代农业装备
卷号42期号:05页码:17-22
摘要人参作为名贵药材,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中皂苷是人参中主要的活性药用成分,在治疗疾病及保健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人参皂苷含量高低会因不同条件的变化而有较大差异。皂苷传统测定方法是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法,该方法操作过程繁琐、耗时,且破坏样品。近红外光谱技术具有快速、无损、绿色无污染等优点,为人参皂苷成分的测定进而快速评价人参的质量提供了依据。本文利用近红外技术对人参皂苷含量进行测定分析,利用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中常用的核函数对人参皂苷进行定量建模分析,得出不同核函数的最佳模型定标效果,进一步提高了人参皂苷近红外快速定标模型分析的稳健性及精确性。最终为改善传统近红外线性分析模型的局限性,提高人参皂苷近红外光谱定量分析精度,增强模型泛化能力,深度研究了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定量分析方法。首先对采集的人参原始光谱进行多元散射校正消除颗粒度影响,接下来重点讨论了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算法中常用的3种核函数模型的参数优化及调节过程,建立了人参皂苷含量的定量分析模型。最优模型相关系数达到0.98,交叉检验均方根偏差为0.14%,获得了较高的分析精度。表明近红外分析技术结合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方法在人参皂苷含量预测方面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45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广东星创众谱仪器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海泉,温江北,高洪智,等. 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用于人参皂苷近红外光谱分析研究[J]. 现代农业装备,2021,42(05):17-22.
APA 丁海泉,温江北,高洪智,刘振尧,&卢启鹏.(2021).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用于人参皂苷近红外光谱分析研究.现代农业装备,42(05),17-22.
MLA 丁海泉,et al."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用于人参皂苷近红外光谱分析研究".现代农业装备 42.05(2021):17-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用于人参皂苷近红外光谱(166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海泉]的文章
[温江北]的文章
[高洪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海泉]的文章
[温江北]的文章
[高洪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海泉]的文章
[温江北]的文章
[高洪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用于人参皂苷近红外光谱分析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