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孟连生在资源建设与信息检索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摘要[目的/意义]梳理孟连生先生在资源建设与文献信息检索方面的研究成果,回顾先生在这一领域的实践经历,展现老一辈图情学人的奋斗及探索精神。[方法/过程]运用文献调研法结合人物访谈对先生的研究成果、工作手稿加以分析,从资源建设与信息检索两个方面进行总结。[结果/结论]先生的研究博采众长,不仅有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更有充实的中国科学院及NSTL数据库建设实践经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先生探索了信息检索、数字资源服务于用户的特征及方式,丰富了资源建设与信息检索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