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月基极紫外相机Mo/Si多层膜反射镜的空间质子辐照稳定性
李云鹏; 陈波; 吕鹏; 杨洪臣; 王华朋
2021-11-25
发表期刊激光杂志
卷号42期号:11页码:24-29
摘要为研究月基极紫外相机Mo/Si多层膜反射镜能否在月面辐照环境下长期稳定工作,从理论仿真、光学性能、微观形貌三方面对其辐照稳定性进行了研究。采用Monte-Carlo方法模拟了不同能量质子束辐照Mo/Si多层膜后薄膜内部的损伤情况,结果表明:质子能量越高,对薄膜深层损伤越大。进行了50KeV高能质子辐照实验,Mo/Si多层膜辐照后周期厚度降低、界面粗糙度增加,30.4 nm反射率下降2.8%,中心波长向短波方向偏移0.2nm。TEM显示Mo/Si多层膜辐照后出现了局部烧蚀和膜层间渗透,周期结构被破坏。制备的Mo/Si多层膜反射镜在辐照后虽然性能发生一定退化,但仍可正常工作,说明其具有良好的辐照稳定性。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3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3.江苏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云鹏,陈波,吕鹏,等. 月基极紫外相机Mo/Si多层膜反射镜的空间质子辐照稳定性[J]. 激光杂志,2021,42(11):24-29.
APA 李云鹏,陈波,吕鹏,杨洪臣,&王华朋.(2021).月基极紫外相机Mo/Si多层膜反射镜的空间质子辐照稳定性.激光杂志,42(11),24-29.
MLA 李云鹏,et al."月基极紫外相机Mo/Si多层膜反射镜的空间质子辐照稳定性".激光杂志 42.11(2021):24-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基极紫外相机Mo_Si多层膜反射镜的空(15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鹏]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吕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鹏]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吕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鹏]的文章
[陈波]的文章
[吕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基极紫外相机Mo_Si多层膜反射镜的空间质子辐照稳定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