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应用于作物荧光检测的改进型Offner光谱仪设计
范纪泽; 李博; 张璐; 巨燕方
2021-11-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4期号:06页码:1459-1467
摘要为了对作物进行更灵敏、更高效的生长监测,国内外相继设计了各类高光谱分辨率的光谱仪用来探测叶绿素荧光效率。本文对传统Offner光谱仪系统进行改进,得到了光谱分辨率更高的整体结构。光学系统选用双反望远系统,光谱仪部分采用高刻线密度反射型凸面光栅,实现更高的光谱分辨率。在此基础上,添加放大透镜以满足长狭缝需求,同时得到了一种狭缝-像面在光栅同一侧的Offner结构。利用codeV软件对望远系统和光谱仪部分的初始结构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工作在670~780 nm波段时,光谱分辨率为0.3 nm,在17 lp/mm截止频率下整体调制传递函数MTF>0.75,各视场条件下弥散斑均方根半径RMS<15μm。由此可知,该方法可以满足作物生长叶绿素监测领域的高精度、实时性要求。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3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纪泽,李博,张璐,等. 应用于作物荧光检测的改进型Offner光谱仪设计[J]. 中国光学,2021,14(06):1459-1467.
APA 范纪泽,李博,张璐,&巨燕方.(2021).应用于作物荧光检测的改进型Offner光谱仪设计.中国光学,14(06),1459-1467.
MLA 范纪泽,et al."应用于作物荧光检测的改进型Offner光谱仪设计".中国光学 14.06(2021):1459-14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用于作物荧光检测的改进型Offner光(24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纪泽]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纪泽]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纪泽]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用于作物荧光检测的改进型Offner光谱仪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