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改进时窗法的爆炸冲击波检测方法

摘要: 为解决爆炸冲击波的信号采样系统对高频低信噪比部分采样时传统时窗法会使有效信号丢失问题,基于变窗长峰值滤波的信号增强特性以及非线性变量的互信息特性,提出一种基于改进时窗法的爆炸冲击波检测方法。该方法针对信号频段调整了采样窗长,从而解决了信号中高频低信噪比部分的失真问题。测试结果表明,改进法所得冲击波当量的效果偏差皆小于10%,与基于传统时窗法的冲击波检测方法效果偏差相比,检测精度明显提升。研究结果可为爆炸冲击波检测领域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