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柔性夹钳的拓扑优化设计及其3D打印制造
郭南辛; 王冲; 王强龙; 陈苡生; 刘震宇
2021-10-20
发表期刊机械设计与研究
卷号37期号:05页码:35-40
摘要拓扑优化方法可用于柔性变形机构的创新性设计,3D打印技术为拓扑优化结果提供了一个快捷有效的制造方式。但拓扑优化方法所设计的柔性夹钳常常存在较为明显的集中铰链,受3D打印加工条件和材料的限制,这种铰链特征往往难以保证结构的可制造性和正常的使用。因此需要在设计过程中采用较大的输入输出弹簧刚度系数以避免铰链的出现,而此时所得到的结构的变形能力又非常有限。基于此,为了同时保证结构的可制造性和变形能力,以熔融沉积(FDM)加工技术为制造基础,讨论了拓扑优化结构再设计和双材料的引入对夹钳柔度的改善。数值分析和实验的结果表明,拓扑优化理论可以快速的为柔性机构提供较优的几何构型,通过结构的改进和打印材料的分配,能够同时兼顾结构的制造和变形能力。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01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南辛,王冲,王强龙,等. 柔性夹钳的拓扑优化设计及其3D打印制造[J]. 机械设计与研究,2021,37(05):35-40.
APA 郭南辛,王冲,王强龙,陈苡生,&刘震宇.(2021).柔性夹钳的拓扑优化设计及其3D打印制造.机械设计与研究,37(05),35-40.
MLA 郭南辛,et al."柔性夹钳的拓扑优化设计及其3D打印制造".机械设计与研究 37.05(2021):35-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柔性夹钳的拓扑优化设计及其3D打印制造.(224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南辛]的文章
[王冲]的文章
[王强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南辛]的文章
[王冲]的文章
[王强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南辛]的文章
[王冲]的文章
[王强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柔性夹钳的拓扑优化设计及其3D打印制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