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逊干涉条纹位移信息提取研究

摘要: 基于迈克尔逊干涉原理,利用干涉成像原理和图像处理技术,提出了利用干涉条纹半径变化情况来获取干涉条纹位移信息的方法。该方法以面阵CCD相机采集的图像为处理对象,采用去噪、顶帽变换、二值化、形态学处理等预处理操作,再利用连通域特征识别得到图像中心亮干涉条纹的半径。通过半径的变化趋势与幅度,实现位移信息提取。实验表明,所提方法突破了干涉条纹计数时位移检测最高分辨率为λ/2的限制,利用了每帧干涉图像所提供的变化信息,实现位移检测分辨率λ/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