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激光与复合激光辐照钢靶的相变烧蚀分析

摘要: 本文针对千瓦级的连续激光和连续/调制脉冲复合激光辐照SUS304不锈钢靶进行了烧蚀与相变仿真模型的建立,计算了钢靶在复合激光和连续激光辐照下的温升曲线以及相变分布,并经过实验得到验证。采用动网格方法描述钢靶的烧蚀过程,得到钢靶的烧蚀与相变深度随时间变化曲线。将上述结果结合实验进行分析验证,在温升、相变分布与烧蚀过程方面得到较好吻合。根据仿真和实验结果得知钢靶在上述激光辐照下发生穿孔的方式可按能量密度的高低分为汽化穿孔和熔融穿孔两种方式。在输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对20mm钢靶进行辐照,2.55kW/0.85kW的复合激光较比3.4kW连续激光的速度快41%,在烧蚀过程中质量迁移方式为熔融和汽化冲压共同作用,在烧蚀过程中明显的熔融物喷溅现象,这对激光对钢靶的温升、相变烧蚀过程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正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