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空间低温绝对辐射初级基准实验特性及测量精度评估
衣小龙; 方伟; 林延东; 王玉鹏; 徐楠; 隋龙; 陈六彪; 夏志伟; 王凯; 叶新
2021-01-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9期号:01页码:10-20
摘要高精度星上辐射基准的建立是提升在轨辐射定标精度的主要技术手段,本文开展了溯源至国际基本单位制(SI)的空间低温绝对辐射基准研究。自主研制高灵敏度低温绝对辐射探测器,设计高热阻的探测器与冷指连接结构以提升灵敏度,通过多级精密温控建立优于0.4 mK的高稳定热环境。采用大冷量两级脉冲管制冷机,通过压缩工质气体的斯特林循环获得20 K的深低温工作环境。建立低温绝对辐射测量链路,评估测量不确定度,并与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基准低温辐射计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空间低温绝对辐射计实验样机的灵敏度达到3 565 K/W,对0.4 mW量级激光功率的测量重复性达到0.017%,相对标准不确定度为0.029%;与基准低温辐射计的归一化偏差为0.4,验证了不确定度评估结果的有效性。该工作为研制空间低温绝对辐射计奠定关键技术基础,对基于绝对探测器的在轨辐射定标方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07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理化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衣小龙,方伟,林延东,等. 空间低温绝对辐射初级基准实验特性及测量精度评估[J]. 光学精密工程,2021,29(01):10-20.
APA 衣小龙.,方伟.,林延东.,王玉鹏.,徐楠.,...&叶新.(2021).空间低温绝对辐射初级基准实验特性及测量精度评估.光学精密工程,29(01),10-20.
MLA 衣小龙,et al."空间低温绝对辐射初级基准实验特性及测量精度评估".光学精密工程 29.01(2021):1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低温绝对辐射初级基准实验特性及测量精(176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衣小龙]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林延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衣小龙]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林延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衣小龙]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林延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低温绝对辐射初级基准实验特性及测量精度评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