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结合全局语义优化的对抗性灰度图像彩色化
万园园; 王雨青; 张晓宁; 李荅群; 陈小林
2021-09-14
发表期刊液晶与显示
卷号36期号:09页码:1305-1313
摘要针对当前灰度图像彩色化算法容易出现色彩枯燥、颜色溢出和图像细节损失等问题,本文提出一种结合全局语义优化的对抗性灰度图像彩色化算法。其中,生成网络采用自主改进的U-Net网络。一方面,改进的U-Net网络利用多层卷积对输入图像进行逐步下采样,在获取多尺度层级特征和全局特征的同时,在跳跃连接中将全局特征和多尺度层级特征进行自适应融合,从而有效增强算法对全局语义信息的理解能力并缓解颜色溢出的现象;另一方面,改进的U-Net网络在上采样过程中融合通道注意力模块,使得在提取卷积特征时能够有效抑制噪声并降低特征冗余性。判别网络主要采用全卷积结构,通过反向传播误差以达到优化生成网络的目的。此外,本文算法的损失函数将WGAN-GP网络的优化思想和颜色损失相结合,从而解决传统生成对抗网络训练时出现的梯度消失和模式崩溃等问题。本文算法在Place365测试集上所获取的峰值信噪比、结构相似性和信息熵指标分别为24.455dB、0.943和7.489。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算法能够缓解颜色溢出,且细节保持和颜色饱和度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06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园园,王雨青,张晓宁,等. 结合全局语义优化的对抗性灰度图像彩色化[J]. 液晶与显示,2021,36(09):1305-1313.
APA 万园园,王雨青,张晓宁,李荅群,&陈小林.(2021).结合全局语义优化的对抗性灰度图像彩色化.液晶与显示,36(09),1305-1313.
MLA 万园园,et al."结合全局语义优化的对抗性灰度图像彩色化".液晶与显示 36.09(2021):1305-13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结合全局语义优化的对抗性灰度图像彩色化.(18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园园]的文章
[王雨青]的文章
[张晓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园园]的文章
[王雨青]的文章
[张晓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园园]的文章
[王雨青]的文章
[张晓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结合全局语义优化的对抗性灰度图像彩色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