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激光焊熔宽的超声检测精度提升
黄治轶; 王春生; 贺帅; 谷晓鹏; 董娟; 徐国成
2021-05-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4期号:03页码:652-660
摘要在超声无损检测时,搭接激光窄焊缝接头尺寸较小,采用传统6 dB法对其界面处的熔宽判定存在较大的误差。为了提高检测精度,通过研究传统6 dB法的检测误差来源,采用有限元分析方法分析了激光焊接头内部入射超声波的传播规律和反射回波特性,构建了基于修正6 dB法的激光焊接头熔宽评估模型,并通过物理实验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表明,上板底面的一次回波幅值可作为反映接头内部结构的特征值,当探头中心对应接头内部焊缝熔合线边缘位置时,一次回波幅值的衰减度随上板板厚而变化,据此可根据上板板厚选择衰减度值对传统6 dB法进行修正,从而定量计算接头内部板层接触面处的有效熔宽。实际激光焊接头的超声检测结果证实:采用修正6 dB法求解出的激光焊接头的熔宽与物理实验结果吻合良好,对实际生产中超声检测激光焊接头的精度提升提供了参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06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工程规划发展部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3.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治轶,王春生,贺帅,等. 激光焊熔宽的超声检测精度提升[J]. 中国光学,2021,14(03):652-660.
APA 黄治轶,王春生,贺帅,谷晓鹏,董娟,&徐国成.(2021).激光焊熔宽的超声检测精度提升.中国光学,14(03),652-660.
MLA 黄治轶,et al."激光焊熔宽的超声检测精度提升".中国光学 14.03(2021):652-6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激光焊熔宽的超声检测精度提升.pdf(25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治轶]的文章
[王春生]的文章
[贺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治轶]的文章
[王春生]的文章
[贺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治轶]的文章
[王春生]的文章
[贺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激光焊熔宽的超声检测精度提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