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数字微镜器件的原子荧光信号增强技术研究
王宏霞; 李颖超; 李春生; 周志恒; 马振予; 田地
2021-09-08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卷号49期号:09页码:1470-1479
摘要在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仪(HG-AFS)非色散检测系统基础上,增加基于紫外数字微镜器件(DMD)的色散检测系统,当测试样品存在光源光谱干扰或散射干扰时,选择色散系统检测样品,可以有效抑制干扰。由于增加了分光部件,色散系统的检出限(LOD)性能降低。为提高色散检测法的分析性能,本研究在光电倍增管(PMT)前增加柱面镜和扩大光电倍增管的最小有效区域,以增强信号强度,针对DMD翻转检测提出了定点模式,优化了元素检测时谱峰选取等分析方法,并对影响信号强度的仪器参数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本系统使180~320 nm范围内信号的检测强度提高至2倍以上,光谱分辨率提高至1.2倍以上,同时获得了Cd、 Te、 Sn和Zn的光源发射谱线和激发荧光谱线。利用本系统测试了10种HG-AFS常测元素,其中,Cd的检出限低于0.005 ng/mL, Sn的检出限低于0.02 ng/mL, Sb、 Pb和Te的检出限低于0.05 ng/mL, As、 Bi和Hg的检出限低于0.1 ng/mL, Se和Zn的检出限低于0.2 ng/mL。将此系统用于检测生活饮用水中As的浓度,加标回收率为93%~101%, RSDs为0.6%~3.3%,实际食品样品中As的加标回收率为95%~106%, RSDs为0.9%~3.4%。通过对紫外DMD光谱仪的改进、 DMD翻转检测模式的升级以及分析方法的优化,有效改善了色散检测系统的检出限和分辨率,其检测能力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毒理指标限值的检测需求,在实际食品样品检测中也具有良好的检测准确度、灵敏度及稳定性。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04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2.北京博晖创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宏霞,李颖超,李春生,等. 基于数字微镜器件的原子荧光信号增强技术研究[J]. 分析化学,2021,49(09):1470-1479.
APA 王宏霞,李颖超,李春生,周志恒,马振予,&田地.(2021).基于数字微镜器件的原子荧光信号增强技术研究.分析化学,49(09),1470-1479.
MLA 王宏霞,et al."基于数字微镜器件的原子荧光信号增强技术研究".分析化学 49.09(2021):1470-14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数字微镜器件的原子荧光信号增强技术研(428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宏霞]的文章
[李颖超]的文章
[李春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宏霞]的文章
[李颖超]的文章
[李春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宏霞]的文章
[李颖超]的文章
[李春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数字微镜器件的原子荧光信号增强技术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