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学习的单幅图像超分辨率重建算法综述

摘要: 单幅图像超分辨率(Single image super-resolution, SISR)重建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安防视频监控、飞机航拍以及卫星遥感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近年来,深度学习在图像分类、检测、识别等诸多领域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推动着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技术的发展.本文首先介绍单幅图像超分辨率重建的常用公共图像数据集;然后,重点阐述基于深度学习的单幅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方向的创新与进展;最后,讨论了单幅图像超分辨率重建方向上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思考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