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琼斯矩阵的液晶偏振光栅扭曲角及厚度的测量方法
陈琎; 杨程亮; 穆全全; 王启东
2021-05-10
发表期刊液晶与显示
卷号36期号:05页码:656-662
摘要液晶偏振光栅是一种基于几何相位原理的新型光栅器件,可以通过调控液晶光轴的空间分布来实现对入射光相位、偏振态等的调制。传统的液晶偏振光栅在正入射及波段范围较小时可以达到很高的衍射效率,但其在宽波段范围内难以保持很高的衍射效率,大角度入射时衍射效率下降明显。多层扭曲结构的提出使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引入了新的问题,如何精准控制扭曲角及厚度的大小。基于此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琼斯矩阵的液晶偏振光栅的扭曲角及厚度的测量方法,使用差值拟合的方法消除了由于整个波段折射率变化引起的误差,可以准确得到液晶片的扭曲角和厚度。分析了扭曲液晶片和扭曲液晶偏振光栅的异同,基于扭曲液晶片的测量结果可以得到相同条件下制备的液晶偏振光栅的扭曲角及厚度。实验结果表明:对厚度的测量误差小于2%,对扭曲角的测量误差小于±0.5°。该方法能够快速和方便地实现对扭曲角及厚度的精准测量,有很高的测量准确性及稳定性,并分析了手性剂的浓度和扭曲角之间的关系,对扭曲液晶偏振光栅的制备方法提供了理论依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04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琎,杨程亮,穆全全,等. 基于琼斯矩阵的液晶偏振光栅扭曲角及厚度的测量方法[J]. 液晶与显示,2021,36(05):656-662.
APA 陈琎,杨程亮,穆全全,&王启东.(2021).基于琼斯矩阵的液晶偏振光栅扭曲角及厚度的测量方法.液晶与显示,36(05),656-662.
MLA 陈琎,et al."基于琼斯矩阵的液晶偏振光栅扭曲角及厚度的测量方法".液晶与显示 36.05(2021):656-6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琼斯矩阵的液晶偏振光栅扭曲角及厚度的(18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琎]的文章
[杨程亮]的文章
[穆全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琎]的文章
[杨程亮]的文章
[穆全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琎]的文章
[杨程亮]的文章
[穆全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琼斯矩阵的液晶偏振光栅扭曲角及厚度的测量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