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蒙特卡罗法的星载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对日指向误差分析
郭旭; 胡春晖; 颜昌翔; 郭永飞; 马泽龙; 胡庆龙
2021-03-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9期号:03页码:474-483
摘要为保证光谱仪能够获取到有效太阳光谱数据,要求搭载光谱仪的二维转台能够长时间高精度跟踪太阳,而跟踪太阳的前提是转台实现精准指向,使太阳进入导行镜的有效视场。根据从卫星接收的太阳矢量和姿态数据对安装误差进行修正,计算修正后转台指向的参考值,并确保指向误差小于1°。在转台各个基准立方镜上建立坐标系,采用坐标变换法建立了对日指向的数学模型,通过运动学反解给出转台调整角度与轨道坐标系下太阳矢量的解析关系。然后,结合光谱仪的在轨运动形式,对其工作过程中的主要误差来源进行分析,并在MatLab平台上搭建基于蒙特卡罗法的指向误差模型。仿真结果表明指向误差优于0.35°。最后,在地面开展太阳指向模拟实验,测得春分轨道下指向误差低于0.16°,满足导行镜捕获视场需求。实验结果验证了数学模型的正确性及有效性,同时为光谱仪在轨工作提供了设计参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04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旭,胡春晖,颜昌翔,等. 基于蒙特卡罗法的星载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对日指向误差分析[J]. 光学精密工程,2021,29(03):474-483.
APA 郭旭,胡春晖,颜昌翔,郭永飞,马泽龙,&胡庆龙.(2021).基于蒙特卡罗法的星载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对日指向误差分析.光学精密工程,29(03),474-483.
MLA 郭旭,et al."基于蒙特卡罗法的星载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对日指向误差分析".光学精密工程 29.03(2021):474-4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蒙特卡罗法的星载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对日(126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旭]的文章
[胡春晖]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旭]的文章
[胡春晖]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旭]的文章
[胡春晖]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蒙特卡罗法的星载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对日指向误差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